一一七

有情工科生废物

【茂灵】海啸

“我们选一天相爱吧。”我听见师匠这样说。

 

他的话无厘头,我的大脑过载,处理不了这些信息,于是我只是坐着,没回他的话。

 

他推了推我,身体朝我倾斜过来,眼睛望着我,里面充满了类似于渴盼的情绪。我故意撇开头不看他,过不了两分钟他就会自己放弃的,我想。

 

可他这次没有,他不停地追问,我只能伸出手环住他,像是一个拥抱那样,我够到了位于他脖颈后方的开关,滴的一声,室内归于平静,而我保持着这样的姿势过了很久才放下——我承认我对他的话语有些动心。

 

可他不过是个仿生人。

 

花泽辉气应我的要求前来修理仿生人师匠的程序,我没有明说具体是哪里的问题,只说最近师匠总是做出一些不符合师匠生前习惯的事情。

 

花泽打趣我说你怎么对师匠那么了解,连他的生活习惯都了如指掌。

 

我想我当然了解师匠,我们认识十年,他贯穿我的整个青春期,我看过他的狼狈与孤独,差一点就要触摸到他最柔软的内里。他陪伴我十年,走过我的整个青春期,在我的整个世界里掀起一场平息不了的规模巨大的海啸。

 

我对他的一切了如指掌,我早就预演好他会拒绝我的话语和神情。他会用“我们之间差了十四岁”开始他的演讲,我打断不了他,只能看着我世界里被海啸打湿翅膀的蝴蝶悲鸣着淹死。

 

我想我早就预演好了一切,有关于师匠的一切,却没有想到他会死于车祸——一场命运开的玩笑。

 

再后来,花泽辉气邀请我成为第一批仿生人的实验者,我提供了师匠生前的资料,等待着替代品的到来。

 

花泽告诉我仿生人的生活习性和说话方式与本人不会有很大的差别,但他们没有自己的思考能力,只能根据设定的程序做出反应。

 

某一天下午我回到家,阳光洒在我的门前,开门时就看见了闭着眼睛的师匠站在我家前,恍惚间我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我们初遇的那个时候,他为我打开门,阳光洒在他的背后照得看不清脸,他满脸失望地说原来是个小孩子啊——我太久没有看见他,海啸又蠢蠢欲动着要摧毁一切,我抱着没有启动开关的仿生人师匠说我很想你,他没有给我任何回应。

 

那是他最像活着的师匠的时候,活着的师匠对我的爱意视而不见,手抬起来又放下,头靠在我的肩上微不可察地叹气。我很想他,于是我将他留下。

 

 

 

花泽告诉我这毕竟是第一批实验品,所以难免会出一些差错,我对他说不要紧,只是不想再看见他出现在我的家里,我偏头望着陷在沙发里的仿生人,他安静得像是睡着的师匠。

 

花泽走的时候把仿生人师匠一起带走了,那时是下午,他们离去的背影踏着夕阳——太阳把海水都蒸发干净了,留下地上已经干枯的蝴蝶尸体。

 

我知道海啸不会再来。


评论(5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